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系統已解析youtube視頻,ID:wSzzYI9rXmA
備注﹕這裏對影片的討論,純是個人觀感。
看片自認挑剔,並無眨低影片在其他觀眾眼中的地位的意思。
此外,是想從中印證一下本人所輯列的編劇理論,
有錯誤或不足之處,歡迎朋友指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SzzYI9rXmA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圉城》2024-06-07
當時觀後感
第四天入場觀看

●《九龍城寨》未上映之前,市場湧現欣欣期待之聲。我對這個導演的手法,向來感覺麻麻,心諗,這一次莫非轉了型?
---影片上映第四天(周日),我去看了,旺角兩點場,約五六十個觀眾,不似是部爆樣影片。出奇地,甚多年老觀眾,大概是受片名吸引所致。
---此前,我是受了一篇「近十年來所見最佳的動作片」的Px影評(不是鱔稿)而對此片抱有期望的,結果令我大失所望,中途想離場,終忍住看完,事後感到懵圈。
(1)

分享至 : QQ空间
收藏

23 個回復

倒序瀏覽
當時觀後感
《九》是好抑或是不好?

●爾後,《九龍城寨》票房日日高陞,好評如潮。一些正宗評論人也加入讚嘆筆陣(如明報副刊、李慧玲、劉定堅以及鮑偉聰等人),使我懷疑人生---莫非自己處於平行空間?己與社會脫節了?

---應該說明,我輩中人as movie lovers,首選的是西片,也喜歡盛世時的傑出港產片。二千年後已極少看港產片。近年pick up返,多是為了研究切磋用。在個人觀感上,港產片是今不如古。

---我有這樣醒悟,不知對不對,不是本人愛緬懷過去。而是,港產片相對於盛世時的退步(編劇以及導演上),是一種常態。倒是,本人背負著過去的觀感包袱,與現今電影常態脫節而已。廿多年前我已經看到港產片之不堪(尤其是在製作心態方面),如今仲衰過做女嗰陣時。

---我想,標準以及型態,似乎㳇有絕對標準,只有相對標準。而,觀影審美、純慿個人喜悪。另一方面,是我的個人口味以及cynical習性所致吧,對多方的現像及事物,如遊客口中,慿係食物,都讚為香港美食,如人們的Stupid行為,等等,多看不慣。在其他人眼中,其實是常態。
---故此,下面批評《九龍城寨》種種,只是我個人「脫序」的觀感值,並無眨低影片在其他觀眾眼中的地位的意思。但我相信,對《九》片,會有很多和我觀感相同的人。
(2)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以「不好」的方向評價《九龍城寨》
為什麼評論人會這樣子?

●作為一個劇本原教旨主義者,對電影的要求,請讀者網友容忍一下我以「不好」的方向評價《九龍城寨》。
---業者行家,寫鱔稿者為了宣傳,隨片喊好,無可厚非。為什麼正宗評論人也會這樣子?會為「歷史上第二高開畫日」、「歷史上第二高票房」而歡呼?並以此印證「港片再崛起」?令人無語。
---幾十年來,行內人都心知肚明,港產片,Over all,都是不賺錢的。盛世時固然仆街片主遍地,二千年後的所謂頹世,更不要說。
---兩者票房(頹世vs盛世)可以對比,但不能排比(同比)。時移世易之下,電影市場型態丕變,入場消費習慣改變(港產片基本上已失去了草根以及老年人的市場),香港影業萎縮了,是常態。

(3)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系統已解析youtube視頻,ID:-Y_pfPvjV48
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
頹世vs盛世

●盛世時,港產片公映二百多部(年產三百多部),現今年公映僅四五十部。高峰時,1992年,港產片(華語)票房全年收12億元。而到近年,全年只收四五億元左右。
---盛世時,華語片保持三線上映,影片排住隊上畫。票房假如不達標,第二個禮拜就cut晝,哪有一部片N線幾百場獨映,每場只有10數個觀眾,還會公映至五六個禮拜的?
---「歷史上第二高日收票房=500多萬」?那有什麼好驚呼的?我起得,周星馳1992年的《逃學威龍》,一個午夜場就收四百多萬(應該是全線九成以上滿座)。
---《九龍城寨》首日多線700多場獨家上映,首日收500多萬,計計有多少入場入次?當年票價約$40。一計下去,《九龍城寨》一片怎可以和盛世時排比(同比)?
---《九龍城寨》「日日票房冠軍」,但想想,是多線四百多場公映啊,連西片都要讓路(第二部賣座影片票房少得可憐),這情況令人不寒而慄,香港沒有電影可映啊, 院商大鑊過片商。
---公映至第34天,《九》片每天四百多場收60-70萬元左右,恐怕還會長時期公映下去(減場)。
---冷靜啲想一想,人們不會為報業報攤萎縮而歡呼,不會為「以前隨街米鋪,今天消失了」而歡呼,倒為《九》片「狂收」而雀躣,並繼續印證今天港片再崛起。
---但以環比計,《九龍城寨》是一部票房爆棚的影片,且是一部現像級影片,云。
---香港票房,《九》目前收9千多萬,但要像《毒舌大狀》般的製作成本(千多萬),才叫賺錢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Y_pfPvjV48
後補﹕
這位影評人以前未聽過,不知是正骨抑或邪骨(劏鱔者),連common sense也沒有。《九龍城寨》累計優先場票房合共$5,020,529(即係話開晝唔夠500萬),叫全院滿座?以720場,每院150座位,每票$90 計,全線全院滿座,總收應是$972萬呀!三天破一千萬,那每天平均只收300多萬而已(連優先場)。

(4)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admin 管理員 2024-11-11 16:55:52
5#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
《九》片的生意經

●科學地看,《九》片的生意經如下﹕
---《九》片據說製作成本三億多元,計拆帳回收約為33%,加上映成本(15-20%),片主回收大概只有票房之22%--28%左右。假如影片不賣座,仲大鑊,因為上映成本是固定的。
---估計《九》的票房目標是10億元以上。目前《城寨》大陸票房收七億元不到,而海外票房,炒埋唔夠一碟。
---三億多元的投資(未計行政成本),要全球收入12、13億元,才能回本。奇怪的是,連行內人蕭若元也說《九龍城寨》發大達,真是瞎了眼睛。相信,合拍片要倚靠其他周邊收入才成。據說周星馳、劉德華等人也連連損手。

(5)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admin 管理員 2024-11-11 16:56:16
6#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
合拍片也危機四伏

●《九龍城寨》是一部昂貴的合拍片。
---今天不止本土製作奄奄一息,票房數字很大很大的合拍片也告危機四伏。用食物作比喻,我的評價,本土製作港產片多是兩餸飯菜以及齋菜(注),而合拍片則是預製菜(類7-11熟食)。
---客觀地看,預製菜(合柏片)在港多不賣座,但一些以本港寫實題材的合拍片(differ from四字片)倒還分到點羹,但片質還是兩餸飯菜居多。
---《九龍城寨》是一部本土化的合拍片,販賣本港題材及口味,又頗為成功(成功和拍得好是兩回事),且是一部能造成聲勢的預製作/兩餸飯菜,平時不看合拍片、不看電影的人也跑來捧場了。
(6)

注﹕兩餸飯菜只是一種比喻。兩餸飯菜有美味的一面,但肯定不是一種美食(美食基本要求﹕高級食材,色、香、味,精緻俱全,不能大鑊飯般煮定的)。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admin 管理員 2024-11-11 16:56:46
7#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
合拍片也危機四伏

●《九龍城寨》是一部昂貴的合拍片。
---今天不止本土製作奄奄一息,票房數字很大很大的合拍片也告危機四伏。用食物作比喻,我的評價,本土製作港產片多是兩餸飯菜以及齋菜(注),而合拍片則是預製菜(類7-11熟食)。
---客觀地看,預製菜(合柏片)在港多不賣座,但一些以本港寫實題材的合拍片(differ from四字片)倒還分到點羹,但片質還是兩餸飯菜居多。
---《九龍城寨》是一部本土化的合拍片,販賣本港題材及口味,又頗為成功(成功和拍得好是兩回事),且是一部能造成聲勢的預製作/兩餸飯菜,平時不看合拍片、不看電影的人也跑來捧場了。
(6)

注﹕兩餸飯菜只是一種比喻。兩餸飯菜有美味的一面,但肯定不是一種美食(美食基本要求﹕高級食材,色、香、味,精緻俱全,不能大鑊飯般煮定的)。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admin 管理員 2024-11-11 16:57:09
8#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
合拍片的corruption(b)

●更主要的是,全部倚靠盛世時香港的影視明星,一直在食老本。合拍片似乎未捧出過香港年青演員。
---可憐的是,到了今天,合拍片還得依靠這批五、六、七十歲的明星支撐着。而隨着大陸本地眾多明星的崛起,中港合拍片已全無優勢。
---製作規模上,香港人拍合拍片,有人說近乎搶錢之勢,越拍越貴。像周潤發主演的《別叫我賭神》,居然花費了2億元。《金手指》不是一部動作片,也花了三億元,那《九》片的3億多元,就不算是貴了。
---香港導演幾乎不拍大陸生㓉背㬌的劇情片---因為不懂大陸生㓉---也不懂拍喜劇,套套都是虛假的警匪預製菜,重複又重複。
---近日同期上映的一套大陸本地裂作《末路狂花錢》,三線明星主演,成本僅3000萬元,收逾7.7億元(狂賺五六億元)。合拍片怎樣跟他們競爭啊?相信當大陸本地幕後人才全面崛起之後,港佬們就會徹底被淘汰。

●合拍片扯走哂香港的電影人才,令香港影壇青黃不接。
---試看看這個圖像,一方面,香港影壇充斥着製作費少得可憐的(百多萬元---)的齋菜片,兩餸飯片、茶餐廳片。另一方面又存在一些財大氣粗(數億元)、也不好看的預製菜片(多數不賣座),香港電影生態怎會健康?人才怎會保存?新導演往往是「到此一遊」,稍為賣座的影片,亦不能製造風潮,去年黃子華旋風,《正義迥廊》,如今安在?稍有驚喜的sit-com片,也無以為繼。
---創作上,合拍片也影響着本地創作。本地skillful 導演,賣少見少。一些二三流導演北上搶錢拍完預製菜,回流香港,卻成為主流導演及監製,兩頭食(甚至連齋菜四字片也插手),就是搞不佳餚美食出來,多數煮不熟(比喻)。
---加上香港明星越來越缺乏(mirror一族似乎也未能竄起),港片休矣(但也是一種常態)。
(8)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admin 管理員 2024-11-11 16:57:34
9#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
《九》片在大陸有劣評

●說完製作生態,說說《九》片內容及手法表現方面,這也是我關注之所在(編劇及導演手法)。
---話說,中港合拍片在大陸,迭有劣評,看看、「豆瓣電影版」上的評論,就知道。也看到大陸的Up主常訴說本地港產片的褪色。
---香港評論人是鴕鳥。一些大陸電影不只超越港產片,甚至連大陸人的鑑賞目光也遠高於香港人了。(注﹕大陸還是爛片遍地,但個別頂級導演以及影片的多樣化,是香港影壇上看不到的。)
---《九》片亦如是,一片讚譽之星與大陸冷嘲熱諷的影評,成鮮明對比。
---以下是大陸《豆瓣電影》網上,隨便就搜到對《九龍城寨》這樣的影評﹕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croya 看過  2024-05-01 01:06:36 遼寧

4.23點映。這不是粗制濫造的爛片,而是包裝精美的過期火腿腸。喊了那么多年港片已死,人家《飯戲攻心》《毒舌大壯》《白日之下》《年少日記》活的好好的,真正死的,是香港的動作片。《黃飛鴻》《紅番區》那種有扎實劇本做基礎的佳作世間再無。濃濃的漫畫風,有點《風云》和《龍虎門》的趣味,但劇情真的是網大甚至短劇的水準,頭一回見各幫各派的黑社會,小弟全都不超過十個,而且組織里戰鬥力最強的永遠是大哥,是側面反映出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卓有成效?
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9)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admin 管理員 2024-11-11 16:58:02
10#
筆記﹕《九龍城寨之圍城》
《九》片在大陸有劣評

●說完製作生態,說說《九》片內容及手法表現方面,這也是我關注之所在(編劇及導演手法)。
---話說,中港合拍片在大陸,迭有劣評,看看、「豆瓣電影版」上的評論,就知道。也看到大陸的Up主常訴說本地港產片的褪色。
---香港評論人是鴕鳥。一些大陸電影不只超越港產片,甚至連大陸人的鑑賞目光也遠高於香港人了。(注﹕大陸還是爛片遍地,但個別頂級導演以及影片的多樣化,是香港影壇上看不到的。)
---《九》片亦如是,一片讚譽之星與大陸冷嘲熱諷的影評,成鮮明對比。
---以下是大陸《豆瓣電影》網上,隨便就搜到對《九龍城寨》這樣的影評﹕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croya 看過  2024-05-01 01:06:36 遼寧

4.23點映。這不是粗制濫造的爛片,而是包裝精美的過期火腿腸。喊了那么多年港片已死,人家《飯戲攻心》《毒舌大壯》《白日之下》《年少日記》活的好好的,真正死的,是香港的動作片。《黃飛鴻》《紅番區》那種有扎實劇本做基礎的佳作世間再無。濃濃的漫畫風,有點《風云》和《龍虎門》的趣味,但劇情真的是網大甚至短劇的水準,頭一回見各幫各派的黑社會,小弟全都不超過十個,而且組織里戰鬥力最強的永遠是大哥,是側面反映出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卓有成效?
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9)
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
123下一頁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